fbpx

日常洗頭時,不只是沖洗頭髮上的污垢,而且是要把頭皮清洗乾淨,這樣頭髮才能健康成長。然而大部份人都集中於前者而忽略頭皮清潔,經過日積月累可能會造成脫髮問題,要避免脫髮就要提早做好頭皮清潔。首先,頭皮是什麼呢?頭皮是指頭顱上方,由髮際線往後至頸上方的區域。

頭皮(英文:SCALP)通常分爲五層

頭皮清潔
頭皮

第一層

皮膚(Skin)

供頭髮生長,其中有許多皮脂腺和毛囊。

第二層

結締組織(Connective tissue)

位於皮膚之下的緻密組織,由脂肪和纖維組織組成,其中也有神經及血管。

 

第三層

腱膜(Aponeurosis)

堅韌的纖維層組織,前至額肌,後至枕肌。

第四層

疏鬆結締組織(Loose areolar connective tissue)

分隔較表面的三層和底下的顱骨膜,並且多血管、多孔,氨基葡聚糖也十分豐富,其結構不是纖維狀,比較是矩陣狀的結構。

第五層

顱骨膜(Pericranium)

頭骨的骨膜,提供骨質的養分和修復的空間。

頭皮的各層中,在臨床上比較重要的是腱膜。若這一層頭皮脫落及撕裂,表層的固定力會消失,也就會出現傷口,此時會需要縫合。

 

頭皮深層清潔

 

頭皮清潔與頭髮健康與身體的密切關係?

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人體健康十條標準中,第九條就是「頭髮有光澤、無頭皮屑」,由此可見頭髮跟身體健康有一定的關係。根據調查顯示,香港人一半以上的成年人頭皮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問題。頭皮如果不健康的話,頭髮就會容易脫落。頭皮老化鬆弛會導致面部皮膚的鬆弛、長皺紋,所以保持皮膚緊緻,首先就要保養頭皮,保持頭皮潔淨。

 

一般頭皮清潔做法及不足之處

一般人在家用洗頭水清潔的,其實只可以清理已掉下來的頭皮屑。殘留在頭皮表面還沒有掉下來的頭皮屑,及淤塞在毛囊的頭皮屑或污垢也是不能清潔到的。大部份在市面上能夠買到的洗頭水,焦點也只是放在頭髮清潔;所謂深層清潔的洗頭水,也只是頭髮深層清潔而不是頭皮深層清潔。

頭皮潔淨

如何診斷頭皮問題

最基本的方式就是靠自己的感覺,有沒有痕癢,用手摸頭皮會否有頭瘡(頭皮炎症),這些都是自己可以做到而簡單的判斷。由於這種做法只是初步的判斷而不是專業的判斷,比較理想的就是找一些專業人士去了解。這些專業人士在頭皮健康有比較豐富的知識及經驗,他們亦有相應的工具或機器去檢查頭皮,仔細分析頭皮及診斷頭皮的問題。

 

頭皮潔淨的重要性及頭皮清潔的方式

頭皮清潔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污垢和細菌積聚,維持頭皮的健康。一般來說,要清潔看到污垢的位置都比較容易,但是頭皮留在頭髮間不易被發覺的地方就很容易被忽略。若有細菌滋生就有機會令到頭皮敏感,頭瘡,頭皮屑;油脂分泌過剩會使毛囊閉塞,令到頭髮有異味、油膩甚至導致脫髮。那麼每天洗頭是必需的,選擇溫和的洗頭水,並且定期(建議兩至三星期)去專門照顧頭皮的美容院進行頭皮深層清潔。

頭皮潔淨/頭皮深層清潔是一個頭髮護理方式,Lumas Hair Lab的育髮療程 正正就是針對處理頭皮潔淨,以專業及創新的技術徹底處理頭髮頭皮上的污垢。

脫髮測試

    毛燥頭髮斷裂油脂分泌過盛頭瘡髮線後移頭皮紅腫發炎頭皮屑禿髮

    沒有

    沒有

    沒有

    沒有

    WhatsApp電話致電Email